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全景校园  |  全景教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技术 > 全景虚拟 > 正文



全景(panorama)技术简介

2022年10月01日 20:10  点击:[]


Panorama是基于摄影技术、全景图像缝合与播放技术的虚拟现实技术,它能完美展现固定地点全视角空间真实风景效果,所以是绝佳的图像展示技术之一。

全景又称全景图像,是指大于双眼正常有效视角(大约水平90度,垂直70度)或双眼余光视角(大约水平180度,垂直90度),乃至360度完整场景范围拍摄的照片。根据全景外在表现形式可以分为柱形全景、球形全景和立方体全景三大类。

柱形全景是最简单的全景,就是通常所说的“环视”,通过柱形全景可以环水平360度观看四周的景色,但是上下的视野将受到限制——上看不到天顶,下看不到地底。

柱形全景可以由按照一定的规则连续拍摄的一系列照片经过缝合软件缝合,然后再由柱形全景播放工具播放实现。柱形全景最容易,只要借助普通的相机和普通镜头就可以轻松实现

立方全景也能达到球形全景类似的展示效果,但是球形全景不同的是,立方体全景是由六张图像组成的一个立方体来进行展示,观察者位于立方体的中心,通过鼠标、键盘的操作,来观察任何一个角度。

球形全景式一张特殊效果的图像,通过特定的播放程序呈现为一个立体的“球”,它可以达到全视角空间(水平360度,上下180度)的效果,观察球形全景时,观察者位于球的中心,通过鼠标、键盘的操作,可以观察到任何一个角度,完全融入了虚拟环境之中。

球形全景一般通利用专业的鱼眼镜头和全景云台进行图像拍摄获取鱼眼照片,然后再经过图像缝合与播放实现。



上一条:天津职业大学全景虚拟校园 下一条:Panorama Tools简介

关闭